close

「展開勇猛的翅膀,迎向健康的前方……」,相信老球迷對這首歌都不陌生,這是早期每次進球場看職棒必定播放的歌曲,也是中華職棒聯盟的主題曲,歌名就叫「職棒元年」。記得職棒剛成立時,由童安格精心製作「棒球與我」專輯,並邀請黃平洋、曾智偵、鄭幸生、江仲豪四隊職棒球星一起共襄盛舉演唱,伴隨著球季的開打,掀起了一波全民瘋職棒的高潮。這首歌聽起來很有軍歌的味道(據說後來改寫部分歌詞成為亮島之歌,在軍隊中傳唱),歌詞內容也非常的激勵人心,相當符合當時「清新健康」的主題。

 

 01-棒球與我.jpg

「中華職棒聯盟主題曲」職棒元年版傳唱了十一年後,職棒十二年,中華職棒聯盟推出2001年棒球年紀念專輯(即「棒球與我」專輯復刻版)。除收錄職棒元年版的九首歌曲外,另灌錄「中華職棒聯盟主題曲」V8版及「中華職棒聯盟主題曲」搖滾演奏版,由當時相當受歡迎的四隊八位球星(黃甘霖、曾傑志、張泰山、鄭兆岳、王金勇、彭政閔、謝承勳、柳裕展)組成V8合唱團演唱,頗有時代傳承的味道。職棒十四年,兩聯盟合併後,中華職棒聯盟再度推出「棒球與我」專輯復刻二版,除了封面改為六隊明星球員(潘威倫、蔡仲南、陳致遠、鄭昌明、謝佳賢、梁如豪)外,歌曲內容皆與2001年的復刻版相同。

 12-棒球紀念專輯.JPG

14-棒球與我.JPG 

近幾年來,開始出現以藝人主唱的歌曲做為當年度中華職棒主題曲。如職棒十五年是以麻吉主唱的嘻哈曲風歌曲「紅不讓」為主題歌曲,職棒十六年的主題歌曲則為揚培安的「挑戰」,職棒十九年則由林宗興與高瑞欣的男女對唱歌曲「非我莫屬」入選。除了例行賽外,蕭亞軒的「愛的主打歌」曾為職棒十三年總冠軍賽主題曲,職棒十四年總冠軍賽主題曲為丸子主唱的「全壘打」。而明星賽也有主題歌曲,包括「 It’s Show Time」、「只有我做得到」…….等。雖然歌曲逐漸走向流行化,主唱歌手亦充滿青春活力,但卻不容易讓球迷們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再來談談一些國際比賽的棒球主題歌曲。2001年,台灣首度舉辦世界盃棒球賽,主題曲為任賢齊與阿牛主唱的「再出發」。這首歌的歌詞為國台語混合,內容雖詼諧逗趣,但頗具正面意義,加上旋律好聽好記,很容易朗朗上口,非常能夠振奮人心。「再出發,再出發啦,要拿冠軍第一名……」,每當哼起這首歌時,就會想到當時中華健兒的優異表現,而在個人情緒低潮時,聽到這首歌,也會激勵自己,趕快擺脫低潮,調整心情再出發。2004年,中華棒球隊在歷經十二年後,再度取得奧運代表權,球迷們無不激動興奮,「打開你的天空,帶我看見世界多麼遼闊,你是我心裡永遠的英雄……」,這是由動力火車主唱的雅典奧運中華棒球隊加油歌「打開天空」,透過動力火車高亢嘹亮的歌聲傳達,非常能夠激起球迷的共鳴。

 

除了棒球比賽主題歌曲外,國內職棒轉播體育台將中華棒球健兒在國際賽表現的精彩畫面剪輯,並搭配歌曲播放也令球迷感動難忘。2003年亞錦賽,中華隊背負著國人的期待爭取奧運代表資格,電視台精心製作MV為中華隊加油,搭配張雨生主唱的「我學會飛翔」,至今想起當時播放的畫面,還是感動萬分。2008年八搶三奧運賽,電視台製作的加油MV,催淚指數更是嚴重破表。「青天白日齊飛揚,將摯愛奉獻給理想……」,這首歌名為「英勇勳章」,也曾經是電影「紅葉小巨人」的主題曲,透過趙傳穿透力的歌聲,配合球員奮戰的畫面呈現,球迷看了無不紅了眼眶,激動落淚。

 

職棒二十年,中華職棒與華研唱片合作,舉辦球迷板「With Us」填詞比賽,最後由文學創作達人「樓齊賢」先生脫穎而出,擊退眾家強敵勇奪第一。「With Us」由七年級的八位新興球星(潘威倫、李瑋華、蔡明晉、鄭達鴻、許文雄、詹智堯、曾嘉敏、周思齊)組成「V8新勢力」與動力火車共同演唱,據為「With Us」寫下新靈魂的樓齊賢表示,「With Us」是球迷對球迷的呼喚,期望藉由歌詞的表達,能凝聚所有球迷在場上一起歡笑、一起流淚、一起吶喊、一起加油。歌詞中「昂首怒吼,豪情相挺英雄」可說是讓球迷最為感動,而「豔陽迎風,驚奇劃過長空」則是我覺得最美的畫面。每當唱到這句時,眼中就會浮現一顆逆轉局勢、又高又遠的全壘打,在球場的天空飛舞著,隨著滿場球迷凝視的視線最後飛出場外的畫面,感覺真的很棒!

 20-With Us.jpg

職棒二十一年的主題曲,則是由范逸臣主唱的「不能沒有你」,歌詞中「跨過山我越過海邊,沒有夢生命不完全,只要有你陪在我身邊」,明確表達出呼籲球迷進場為球員加油的心境。筆者認為,只要能不斷出現令球迷感動的比賽,相信球迷們絕對會以行動支持,讓中華職棒能夠再度重現往日熱潮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